2016-07-23

懼高症和肢體不協調的我去考了PADI開放水域潛水證照


今天終於考完PADI OPEN WATER潛水了!了去了從帛琉回來以後的心願,老實說這張證照我拿得有點心虛。

如果之前有看過我寫學蛙式的過程,就知道我是一個肢體極度不協調的人!不算特別怕水,但是有嚴重的懼高症和緊張兮兮的毛病。有人說潛水是非常依賴裝備的活動,非常不幸的,我對機械、物理也一竅不通(如果先告訴潛店的人,他們應該會很頭痛吧)。

基本上我從頭到尾都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為主,不要因為學習的過程討厭或者更害怕潛水,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鳥,可是我覺得這是最適合我的方式。先來分享一下的我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有跟我一樣症頭的人。



前置:選擇潛店
首先當然是踢掉一些大家風評不好的,沒什麼好說,結束這一回合。另外我知道自己學起來應該會比其他人慢,教練如果太嚴格或太兇我反而會太緊張什麼都做不好,所以再刪掉一些(雖然這樣的教練真的很用心,可是我不想在學習過程中變得害怕潛水以至於放棄)。最後太貴的也不要。這樣刪一刪大概知道自己的名單有哪些了,不過如果很在意住宿和伙食的人,建議也可以先瞭解一下潛店的狀況,一分錢一分貨。最後我報名的課程是墾丁龍璟潛水中心三天兩夜的課程。

前置:適合潛水的體質和身體狀況
查了一些潛水的資料,發現有些人體質特別容易患有減壓病,耳壓的調節能力也因人而異。因為我在高海拔地區還滿容易耳鳴的,所以有點擔心。潛店的建議是可以先做體驗潛水,我在長灘島已經試過體驗潛水,那時沒有特殊狀況,所以先假設沒問題。

報到的時候潛店的櫃檯給我一張表,裡面洋洋灑灑地列了一堆疾病史,如果你有裡面的任何一項的話都需要醫生開立證明。還好我都沒有裡面列的疾病,要不然已經在墾丁了,也不知道要找哪個醫師幫我開證明。另外感冒不能潛水啊,因為鼻塞會讓耳壓無法平衡,所以如果預約好要學潛水卻突然感冒了,最好還是延期吧。我知道有些資深潛者會覺得這些限制不太必要,可是身為初學者的我,還是覺得小心一點比較好,因為下水如果身體不適的話會很惶恐。


第一天:影片+裝備介紹+體驗潛水+清洗裝備
報導時會拿到一包PADI的教材,影片內容跟課本差不多,但是有些課本沒有的東西,所以建議邊看邊寫習題。PADI影片拍得還不錯,不會太無聊。

裝備介紹就是BCD、調節器、蛙鞋、面鏡,最後還會教你怎麼把所有東西捆成一包帶上車,看起來就很厲害。對於機械容易手忙腳亂的我一級頭和氣瓶接口裝反一次、一級頭旋鈕方向搞錯(旋鈕不可面對頸部,怕會撞擊)兩次、蛙鞋沒繫緊飄走一次。所幸在最後一次潛水這些狀況都沒有發生了(除了下水前發現蛙鞋又沒繫緊)。


其實教練講解有時也很快速,一開始有些長得很像的零件會弄錯(比方說組裝好氣瓶的BCD,氣瓶的旋鈕和一級頭旋鈕對零件白痴我來說就長得很像),而且這些裝備不是自己的,像是蛙鞋穿脫這種看似很簡單的事,如果沒有在岸上全部說明完成,到海岸邊著裝時還有海流真的會很手忙腳亂。出租的設備維護不太容易,所以真的很有可能拿到需要維修的配件,比方說氣瓶沒有裝 O Ring、備用二級頭有小裂縫(二級頭是拿來呼吸的咬嘴)、接管微微漏氣之類,所以真的要學會自己檢查啊!

一級頭旋鈕和氣瓶旋鈕是不是長得很像!

體驗潛水的部分很輕鬆,反正就緊扒著教練的手。同行的一位女生大約潛到兩米就折返了,我想起我第一次體驗潛水時也是一度想放棄,我有前列懼高症,在水面上往下看真的覺得底下好高,下潛對我來說好像是從很高的地方跳下去!另外水裡面沒空氣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忽略啊,想到在水中那麼深的地方游泳,實在不是人類該做的事(給我一對鰓吧)。

我發現如果下潛的時候直視前方的教練或潛伴,而不要看底下據高的感覺會大大減少,但對我來說幫助最大的是多去幾次浮潛。第一次浮潛也是會懼高,但多是幾次之後,甚至可以不穿救生衣也不害怕了(我參加的是有導覽的浮潛,穿救生衣沒綁緊不太好立泳,在聽導覽的時候會飄來飄去很干擾其他人)。我覺得讓我變成不害怕的轉折點是在於知道自己不需要設備,只要放輕鬆也可以在海裡浮起來這件事,體驗過那樣的感覺,就不太會怕了。雖然說潛水技術上來說並不一定要會游泳,但是會游泳讓自己比較安心、在水底的動作也會比較平衡。

第二天:影片+術科+潛水規劃表
影片有五個單元,今天看的是三四五單元,邊看邊寫習題。

術科考試用掉兩支氣瓶,第一支氣瓶做的動作是:尋找二級頭、共用氣源、面鏡排水、中性浮力。第二支氣瓶做的動作是:穿脫裝備、穿脫配重、面鏡摘除、中性浮力。原本覺得最恐怖的是把二級頭拔掉,可是後來發現其實還滿簡單的,而且我也有確實吐泡泡(一邊想著肺部過度擴張爆裂的畫面....),中性浮力也還OK,我跪得也還滿穩的,反而是旁邊巨大的男子一直要飄走了,而訓練裡我覺得最難的是面鏡排水和摘除面鏡。

面鏡排水的時候經歷我人生第一次類似溺水的經歷,在慌亂之中還把二級頭吐掉,但是很幸運的我沒有被嗆到,教練把二級頭塞回去之後還把我的鼻子捏住,帶我緩慢上升水面,眼睛微微瞄到有亮光好像在升天一樣,只差沒有迴光返照了,上升後教練跟我說我推面鏡推得太用力所以會跑更多水進去,要我再試一次,第二次水有排掉了,但是事後檢討時教練說我其實還是翻太大力,面鏡的膠條容易走位。我的一隻蛙鞋也在慌亂當中被我踢掉了,下潛時看到同學幫我把蛙鞋拿在手中,覺得好感動,要是飄走的話要賠錢吧。

想當然第二階段的面鏡摘除讓我壓力有多大!光想到就有點想放棄,但還是硬著頭皮下水了。前面幾個動作做得也還滿順的,這給我一點信心,沒想到....面鏡一摘下來,我還是覺得好惶恐,又把二級頭吐掉....雖然事後想起來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慌亂的時候真的會做很多蠢事。原本又要被教練拉到水面,但是到一半的時候我又回神了,覺得上去再下來好麻煩,跟教練比手勢希望可以下潛繼續,然後再沒有什麼記憶的情況下就把面鏡的水排掉了,因為沒有浮出水面所以勉強算是過關。

但是接下來的練習我都處於失神的狀態,還好有救命恩魚咬我一口把我拉回現實。我覺得鼻子沒有被罩住的感覺真的很可怕,還好因為我會游泳所以在水裡還是習慣用鼻子吐氣,所以不至於嗆到。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動作對和錯的問題了,應該是心裏怕不怕的問題。我覺得很沮喪(沮喪的感覺一直延續到隔天)(可不可以給我一對腮!)因為我覺得我做不好,根本不算是過關,可是真我覺得當時的心理壓力和時間限制也不適合重複練習,買了自己的面鏡之後會再好好練習的。

剩下的氣瓶教練帶我們四處晃晃,一開始有點難控制身體平衡會一直往上飄,但適應一陣子之後就可以用呼吸調節位置了,這趟有看到海鰻,海鰻長得很像套在洞穴裡的斑點襪子,探出頭來的看起來很兇狠。這樣練習和閒晃其實也滿耗體力的,身體充滿氣體一直打嗝,連肚子都覺得怪怪的,回去清洗裝備之後隨便吃了晚餐就回去教室學習怎麼看潛水規劃表。

潛水規劃表很重要,如果重複潛水間沒有休息一定的時數的話身體內氮氣含量會太高會導致減壓病,第一次聽到減壓並這個詞是在怪醫黑傑克的漫畫裡,覺得這個病很噁心,身體裡面有一堆氣泡可是外表又看不出來,真的很容易讓人疑神疑鬼。另外潛水後18小時內不能搭飛機哦,之前和朋友去帛琉的時候原本有一度想在那邊學潛水,可是因為我們去的天數不夠又有其他景點想看,沒有辦法等那麼長的時間才搭飛機所以作罷,雖然好像是一般的潛水常識,但是那個時候真的不太清楚。


第三天:術科+考題複習
經過前一天的練習,認識到潛水會有很多突發狀況,突然間有點不想下水...而且昨天那個失敗的經驗還一直烙印在腦海裡,對自己真的沒什麼信心,在海岸上的時候甚至莫名其妙的想流淚,是在演哪齣我也不是很清楚,可是總之下水前就很負面,好像頭頂上有一塊烏雲,不過為了完成這件事情還是下水了。今天只有一支氣瓶,只要練習一個有控制式的緊急游泳上升接著就是閒晃。

今天大家都很穩定,下沉的時候很穩定,到定點時巨大的男子也不再亂飄了。一切都還滿順利的,練習完有控制的緊急游泳上升後,接著就一人拿著一截秋刀魚去閒晃了。魚群很漂亮,有我在帛琉也有看到的sergeant fish (like a sergeant 🎵),還有很大的的小丑魚(教練說是老小丑魚,因為臉上褪色,看起來是滿有威嚴的),另外也有很多身上顏色很奇特的魚類。我覺得有些魚真的滿機歪的,一副對秋刀魚很感興趣的樣子,但把秋刀魚放到牠嘴邊,牠聞一下馬上轉頭就走,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真的是因為這些魚讓我心情平復很多。我一直很喜歡動物,這也是我希望自己會潛水的原因,因為我希望可以很接近這些動物,跟牠們在一起游泳。

不過這天我真有比較很緊張,腦子裡一直浮現很多突發狀況,看著手裡的秋刀魚就開始幻想如果自己淹死了,就會像那隻秋刀魚一樣被一堆魚群吃到見骨啊,總之很多莫名其妙的想法都出現了。對照昨天空氣使用量,兩位男同學大剩55bar時,我則還剩100bar多一些,今天第一次檢查空氣量他們大約剩120bar時,我只剩下100bar(還必須考量我體積比他們小),可是我自己並不覺得呼吸有變得急促。

下水前我有跟教練說昨天的事情讓我有點緊張,所以這次閒晃教練讓我游在離他比較近的地方,十分感謝(我真的是緊跟,距離近到都快被教練的蛙鞋打到)。我覺得潛水真的是訓練團隊精神的運動,大家要停下來等最緩慢的人也要互相幫助,以前在陸的不會有這麼明顯的感覺,但是真的身為團體比較不方便的成員時,就會體會到以後真的要多給這些人關心,另外有狀況的話真的要跟先跟教練說比較好。

考題複習就是對一下考卷寫錯的地方,不懂的地方要發問。我發現好多題我都眼殘沒有看清楚,哎,老人家考試真的很吃虧。



其他:在岸上的事
一:第一天的鋁氣瓶比較長,而且好重,我無法用比較不會傷到腰的方式把它平舉抬起來,也不敢自己放下、怕把它摔壞,原來我長得看起來好像很壯,結果是弱雞...好在第二天就換短氣瓶了,短氣瓶也好拿很多。

二:我真的好討厭岸潛入海前的那段路,背著好重的裝備踩在很容易下陷的沙灘上、再踏上淺灘區的岩岸,然後在海平面上咬著二級頭吸不太到氣,整個就是很狼狽。前一陣子因為很久沒跑步突然慢跑又沒有暖身,腳踝那邊一直不太舒服,做某些動作時會刺痛,所以背裝備走沙灘或者入水前那段起起伏伏岩岸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得非常小步得走怕滑倒、又時不時折到腳踝很痛。

三:其實我第三天真的覺得壓力好大,可是又不想就這樣放棄了。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喜歡的人事物遺棄的人:少數想被注意的時刻卻被遺忘、喜歡大海卻水性不好、喜歡音樂卻是音癡、希望自己能言善道卻常常講錯話。不覺得這樣的人生攤開來看有點慘嗎?所以不管怎樣先完成這件事情再說吧,反正之後還可以練習,所以雖然有點害怕還是強迫自己去做了,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但至少也是一個叩門磚。

四:經過三天後我的褲子變鬆了,回家照鏡子發現吸氣時居然有微腹肌,真的太開心了。

以上就是我學潛水三天課程的紀錄,這三天真的很有趣(算吧?雖然中間被嚇個半死),臨走前跟櫃台先生說我短期內想先不要潛水了,但是開車北上的路上又開始懷念起潛水的感覺,真是詭異。其他的瑣事這幾天會慢慢寫完。心虛得到證書,牆上證書如下:

PADI OW證書: 證書不附贈羊 羊是私人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