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西市場 皇后本舖:遠方 近人

圖:1/2藝術蝦

皇后本舖兩側的玻璃門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商品在西市場中顯得格外鮮豔,就像一個巨大的糖果販賣機,前往採訪的當天店長莉欣穿著淺藍色的雪紡紗洋裝,熱情的邀約我們到店裡面吹冷氣,店裡展示日本帶回的卡通零食、餐具、襪子、玩具、嬰幼兒用品、家事創意小物、和縣市限定的特色紀念品令人目不暇給,這不只是一間店舖,也是彼得潘的夢幻島。


莉欣的外婆說起來也是跑單幫女王,當時西市場還有一兩間專營美國、香港的跑單幫商店,算是很利潤不錯的行業,距離讓這些商品顯得格外珍貴,商品像是遠方異地的一小塊風景,滿足實際上的使用需求和一種浪漫情懷。莉欣外婆讀的是日本書、會說日文,只要有人委託,莉欣的外婆幾乎是使命必達,從蠶絲被、化妝品、保養品、電鍋等等都有辦法帶從日本帶回來,而當中又以化妝品、保養品為大宗,即使莉欣外婆神通廣大,在那個對於出國管制還很嚴格的年代,還曾因為出入國頻繁被誤以為有不良的政治動機,差點被困在日本無法回台。從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宮古座、新町到了五零年代化身為電影街和舞廳等娛樂場所,常常會舞廳客人帶著舞小姐來西市場採購,有時候客人送的禮物隔天就被舞小姐退回店裡,店家再和舞小姐們拆帳,雖然聽起來很無情,不過說到底這或許就是一場生意,把感情當作可以買賣的東西的人或許還比較奇怪也不一定。

莉欣說自己的一生似乎跟日本非常有緣,小時候吃的穿的很多也是外婆從日本帶回的舶來品,長大之後還是對日本特有的設計風格深深著迷,但一開始也沒有想過自己會一頭栽進跑單幫的世界。民國八零年代初期,莉欣向外婆租了現在皇后本舖外面的一小塊騎樓空間賣飾品、衣服。外婆過世後她正式接手西市場的店鋪,卻發現衣服飾品的市場已經太過飽和,慢慢摸索下才調整為現在的經營模式,莉欣經營皇后本舖很有自我風格:「我店裡的顧客大部分是認同日本貨的品質、或喜歡的日本設計風格的年輕媽媽或年輕阿嬤,我也喜歡帶一些比較有當地特色的小東西回來。」莉欣這樣說,除了調整自己帶貨的項目之外,也開始經營網拍。莉欣說其實海安路地下停車剛動工的那幾年西市場露台這邊的生意還好過一陣子,因為那個時候台灣開始重視光觀,西市場這邊的江水號、阿瑞意麵、鄭記土魠魚羹等老店吸引來了很多人潮,莉欣說起這些西市場的夥伴時語氣中非常感激,即使如此民國九零年代中後逐漸凋零的中正商圈止不住的病氣蔓延到西市場裡,這邊老店家還是像西市場的樑柱一路支撐這個台南人共有的記憶。

「會想移民到日本嗎?」我問,其實更好奇的是對日貨喜好背後的原因。

「矮油,我不要啦。」莉欣直爽的大笑:「我太粗魯了,還是住在台灣比較自在,想翹腳幹嘛都可以,在日本翹腳會被白眼。」

在皇后本舖店裡,心裡會覺得很甜,但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那是怎樣的情緒。當莉欣說起小時候外婆從日本給帶給她的小禮物時,她眼睛依舊閃閃發光:「當時的雨衣都是黃色的,但是我外婆給我的是透明雨衣,透明雨衣又怕太無聊,帽子上還有鴨子嘴的造型。還有鉛筆盒啊,是雙層雙面的,上面還有月曆,有寫土曜日、日曜日,大家都很羨慕。」皇后本舖中的商品都很有童趣,平凡無奇的曬衣夾,夾子的部分居然是七彩米老鼠頭; 看起來像彩色膠囊一般的鑰匙圈,原來是抽取式的垃圾袋; 另外還有魯魯米的餐碗組,都令人童心大發。我突然明白或許那樣甜甜的感覺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有的日貨記憶,政治、經濟、文化脈絡下日本貨是老一輩心中高級貨的同義詞,長輩希望孩子可以用好的東西的心情境意外使這樣的語彙被保留下來。我想起外婆,小時候她常買不二家鐵盒裝的牛奶糖給我,外婆不識字但是知道那是日本進口貨、跟一般糖果比硬是貴上許多,自從搬離外婆家後,不二家的鐵盒就一直擺在書桌上,好像是對於我沒有陪伴她的一種補贖。後來北上唸書,某晚和當時的交往對象在大遠百大樓下吵了一架,我像逃難似的獨自跑到遠百樓下只為了迴避自己的失望和憤怒,在百貨公司的超市裡無意間看到鐵盒裝不二家牛奶糖靜靜躺在貨架上,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隨手拿了一盒結帳後,我突然好想念外婆,想念外婆對我的好,曾經每個人都是家裡的寶貝,為什麼長大之後就要面對人情世故的苦呢?或許這些又太離題了,對不曾經歷過日本統治、不曾接受日本教育的一代,對某些日本貨的執著起因或許單純的可以。

隔壁泡菜妹來找莉欣聊聊天,幾個熟客進來買了一些東西,我們則很安逸地享受著店內的冷氣,不知不覺外面已經天黑了,莉欣也準備也準備結束一天的工作。在交通和旅遊資訊比以往便利的情況下,大部分跑單幫已經進入一種緊湊的、系統化的方式,或許少了一點舊時的珍奇感,但人們對異地商品的需求從來不曾減少。莉欣自己步調樂在工作中,遠方是對異國和記憶的追念,近人則是彼此間的關懷,當然出來走跳也都有現實壓力,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外人是無法簡單地用好、壞評斷。


其他西市場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