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蘿絲小貓 自製繪本 - 利用Procreate製作

 




一切源自蝦對我說起他的一個夢,夢是關於我們遇到到一隻很可愛的貓,但後來卻變成像鬼娃恰吉的情節,雖然說是夢,但據本人說夢裡的貓長得跟我們家的貓一模模一樣樣(是何居心呢?)。因為這陣子在練習畫貓咪,阿蝦建議我用這個故事畫一本小書。

其實平時蝦的講道理我都當耳邊風(因為確實也很多廢話),但他這次倒說了讓我覺得很受用的金句。因為我常覺得自己畫畫技術不好,有太多侷限和能力未及的事,因此過去很多機會我不敢去爭取,但蝦義正嚴詞的說:「畫畫沒有技巧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能不能呈現心裡想表達的感覺。」

雖然這只是一本微不足道的小書,但對於我來說還是有不少有挑戰性的地方,我大概就是把這句話當作核心,貫徹在規劃到排版中了!以下就是一個素人繪圖小苦手艱辛的畫完14頁插圖的故事。


更多圖片會貼在途中的IG喔。


步驟一:決定好張數和每張繪圖要呈現的主題

我先在筆記本上畫了很多小框框,每一個框代表一個場景。夢的內容不多,在腦中想像了一些場景後,便在框框中構圖,把需要的角色和大致的角度用非常簡陋的線條勾勒出來。因為故事很簡單,主要就是場景的切換和配合氣氛不同的構圖。





步驟二:角色

現在筆記本上畫了角色,不管是貓還是人物都卡關了一下,雖然只是畫個十幾張,但是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要讓角色從頭到尾看起來都一樣還是有點難度。

人類角色是用我和蝦當作原型,我畫出人物的主要特色(如菱形臉、大魚眼),盤算著讀者應該可以藉著人物特色辨識出角色。

貓咪主角的設計上…我想像中的蘿絲小貓應該是一隻有點嫵媚的小貓,我希望小貓的形狀、斑紋不要太複雜,這樣子連續畫了很多張之後,也比較不容易變形。


步驟三:在Procreate和紙上試畫

一開始很難決定要使用紙筆還是用iPad的Procreate繪圖,所以兩種工具都嘗試了,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手繪的線條,但因為對構圖、上色掌握度都太低,要來回改很多次。

最後考慮年假期間不方便帶太多東西、以及本人其糟無比的空間感,覺得還是先用Procreate,以免最後自己改圖改到瘋掉。

即使決定使用iPad繪圖,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摸索。Procreate的線條平滑功能很厲害,線條很乾淨俐落,會讓人忍不住想追求每一條線都有漂亮的弧形。但是事實上這樣子畫出來的造型,卻與自己想要的風格愈差愈遠。

以下這幾張圖是一開始的嘗試,雖然也是手感,但是形狀更像幾何形。


最後有做了一些調整,也是了不同的筆刷效果後,角色的形狀才成為現在這樣。


步驟四:開始繪圖:線稿與上色

開始畫每個人物動作、動物的姿態前,我都找真實照片作參考,有了照片之後就滿簡單的,只要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符合場景的需求了。

一開始我沒有規劃色票,而是先畫好一張場景(蘿絲小貓被裝進袋子裡),才覺得顏色要使用溫暖的色系,畫著畫著想到披頭四的選專輯,選了橘紅、粉紅、土黃這些暖色,做了簡單的色票盤。

因為是用iPad繪圖,所以線條和上色是一起完成的,如果有幾張圖擺在一起的時候特別奇怪,再開檔案修改顏色就好,不過後來想想,或許先畫好所有線稿再來上色,會比較有效率一些。


步驟五:排版

我是使用iPad的Page “Book” > “Blank Book”做排版的,好像沒什麼好說的,Page操作簡單,就是拉框框,排好配置之後,再放入圖片和文字。

不過Page沒辦法匯出成圖檔,有些跨頁的設計再PDF檔中會被裁為一半,PDF也不太適合分享到社群媒體,所以分享到社群媒體的檔案都是螢幕擷圖後再做裁減。


剩下就是找到附近的印刷廠印刷了,使用一般的紙加上騎馬釘這種簡便的方式印製了10本,24頁的雙面彩印,使用雪白輕塗紙200P,這個材質向道林紙這種低反光的材質,原色比道林更柔和一些,有很淺壓模的紋路,滿喜歡200P紙張的厚度,但可能180P會比較好翻閱,雖然也花了一筆小錢,但是拿到實品時很開心。

這些圖大概花了我半個年假,整件事情其實也沒什麼實質意義,不過興趣就是這樣啊,而且這樣子打發完一個假期也很好,因為疫情的關係其實放假也不能做什麼。

畫著畫著,也好想出國玩,很想入住度假村,每天曬太陽、游泳,好想到不同的地方走走,很久沒有走微奢侈路線的旅行。

接下來想畫嘉義鬼仔潭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