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西市場:泥娃娃服飾

圖:1/2藝術蝦 文:Afra

泥娃娃服飾的老闆娘秀琴是一個安靜的女人,圓臉,除了泛白的髮根外、黑亮的長髮束成垂吊著馬尾,她穿著中式的寬領上衣和長裙,聲音非常細柔,聊天時像是蜘蛛絲一樣的柔軟綿密,有時我並不是很能跟上她的步調。

泥娃娃的服飾生意是由秀琴的爸爸開始,原本是做批發的生意居多,秀琴接手之後才有屬於自己的店面,她自信的表示店裡展售的商品絕對是物超所值的,許多外國觀光客都趨之若鶩。「外國人皮膚白,適合穿亮面的。紅色款式也賣得很好,很多人喝喜酒的時候會穿。」秀琴一一的介紹店內旗袍的款式,不同膚色的人適合的旗袍面料不同,秀琴也會依照顧客的年紀、氣質,推薦適合的花色。


秀琴以前是美術老師,一場腸胃的病變讓她不得不離開教職,再幾次手術和調理之後,身體慢慢康復,偶然得知西市場得空攤商,覺得這個店面採光和位置都好,就立刻租下來了。她偶爾會回學校兼課,帶小朋友做勞作、捏黏土,牆上還有一張參展得獎的獎狀,但大部分看店的時間都在研究宗教中度過,秀琴現在的生活很簡單- 開店、看店、念佛經。

篤信佛教的秀琴,特別重視緣分,店內除了主要的旗袍之外,前方的玻璃櫃還有販售很多瓷偶,玻璃櫃上用紅紙貼著單一價格,希望有緣人能夠帶回家,靠淺草廣場的入口則擺了各形各色的塑膠玩具,看起來也不是特意的批貨來販售的。「生病再康復,我覺得我自己是死過一次了。」秀琴這樣說,秀琴在朋友中似乎是扮演心靈導師的角色,她說開店結緣,能讓別人的心情輕鬆一些也是功德無量了。

西市場也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在這邊有各形各色的人,我在秀琴身上看到的並不是一個典型的、熱情的老闆,但卻是一個真實喜愛在西市場生活的台南人。臨走前她跟我說她在每天的念經,她都不會忘記迴向給市場的鄰居們,這似乎是一個很私人的事情,她向我說這件事情時,一部分是宣揚,另一部分卻是非常真誠的。


其他西市場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