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台南 中西區 富田日本料理

富田日本料理是台南的在地老店,還保有老店家實實在在的個性和人情味。老闆從15、16歲就跟的師傅做料理,學成後開過店、倒過店,每次創業捲土重來還是割捨不掉對食物的熱情,夏林路的店面已經營運了二、三十年載,現在用餐還是可以看到老闆和老闆娘親自忙進忙出,顧上菜外還要跟熟客聊幾句。

老闆對於食材的新鮮度有很高的要求,老闆娘是七股人,富田日本料理的蚵大部分都是從七股那裏新鮮配送,其餘食材大部分是老闆到海港採購的,至於台灣本地比較難獲得的食材,也是經過精挑細選過的進口貨色,老闆對食材有多堅持呢? 套句他的話來說: "只差沒親自跳到海裡幫你抓啦。"富田日本料理並沒有菜單,可以先跟老闆溝通有沒有不喜歡吃的食物或特別想吃些什麼,其他的就是看當天店裡進的食材,一般而言一人五百元左右就可以吃的心滿意足,但這趟托W的福,是老闆招待。

(以下照片拍攝前因為肚餓難耐,所以都先夾了一些吃了,實際分量會再多一些)





這道生魚片吃起來透涼清甜,完全沒有魚肉腥臭味,即使不加上任何醬料也沒關係,待冰鎮稍稍退去,更能顯出魚肉的彈性。而第二道菜是老闆的拿手菜- 醋拌鱈魚肝,涼拌總是給人很家常的印象,家裡夏天也都是會有些涼拌的菜,但是比較少吃到鱈魚肝,鱈魚肝本身並沒有太濃厚的味道,但是滑嫩的口感真的很棒,這道菜中還有魚肉、生蚵、和小黃瓜,小黃瓜拌醋真的是絕配,雖然沒有配上主食,還是吃了好幾塊,覺得心裡都涼快起來,蚵更是生猛,除了長得很肥之外,不腥不臭、一口咬下有種淡淡的奶香。





很妙的沙拉,除了很營養的番茄、蘋果、花椰菜、苦瓜和(我不敢吃的)芹菜外,也有蟹蟳棒、火雞肉,在花椰菜上灑一些鹹鹹的魚卵似乎是一個可以幫助討厭吃菜的人比較喜歡青菜味道的方式。另外(我不敢吃的)芹菜也可以沾著花生醬吃,W一口接一口地咬著(我不敢吃的)芹菜,看得我頭皮都發麻。



本日的壽司拼盤有海膽、炙燒鮭魚、花壽司。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吃壽司,總覺得味道混在一起後好像浪費了那些美味的魚肉,如果是花壽司或加州捲又太乾了,各種配料像是不得已相聚的室友一起被捲在米飯當中,不過這盤壽司拼盤真的很不錯,老闆在旁邊慫恿我大一口吃下海膽壽司,但是我真的捨不得一口就結束掉這樣的美味。海膽本身就是一種曖昧的食物,吃起來像是花生醬的質地、但在口中又有海味、肉桂味、和種種說不清的味道。炙燒鮭魚壽司出乎意料之外的甜,甜度更甚生魚片拼盤中的鮭魚,事實上我更喜歡炙燒的處理方式,也許是經過火烤了,魚肉上浮出薄薄的油脂,視覺也很美味,秀色可餐這個成語真的很貼洽。吃花壽司時技術不良,導致於配料掉了滿盤,但是每口米飯都有食材的味道,至少不是各自為政的壽司捲了。




前面兩道冷盤很美味,但是因為還沒有吃主食,所以覺得肚子似乎冰冰冷冷的,這時老闆就上了一碗龍蝦味增湯,簡直像是餐桌上的救星。湯頭烹調的方式比較台式,味增的味道比較單一,但是因為加了大量的蔥和龍蝦,湯頭有濃濃的海味。龍蝦殼下是紮紮實實的肉。本人是一個平時沒什麼吃好料的人,對於龍蝦的印象都是婚宴那種切薄薄、小氣巴拉的龍蝦片,所以這次味增湯中的龍蝦又厚實又彈牙的口感令我好驚奇,不過同時也在想那婚宴中蝦殼底下其他的龍蝦肉到底都去那兒了呢? 還是其實那些那組殼和肉根本不是同一隻蝦?



老闆很怕我們沒吃飽,但其實我和W已經飽到肚子微凸。富田日本料理是家庭的氛圍,連打烊時間都比照一般家庭用餐的時間,飯後大約七點多鐘,老闆已經在準備打烊了,來店內的大部分是老客戶,我們吃飽前才剛有兩桌客人買單,老闆很得意地說有人從小吃他們家的料理長大,很多老客人搬了家還是會回來光顧。現在的商業講求無限大的擴大,或許老闆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對於這些事情似乎也看得很輕鬆,客人的信任和友誼,才是富田SWOT裡最大的S吧?



Address: 702台南市南區夏林路94號
Phone:06 229 2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