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台南 中西區 張家烙餅


我媽從南商退休了一陣子了,以前她若下午有上課,回家時偶爾會帶幾張"張家烙餅"回來,有的時候我放學去學校等她下班,她也會給我零錢去買。



記憶中張家烙餅的生意是很好的,那時是一位伯伯和他太太一起,伯伯濃眉、頭髮又黑又厚,一年四季都穿著白色的吊嘎,露出曬的紅紅黑黑的手臂,他把油亮亮的麵團丟到黑色的平底煎盤上後,直接用手將麵團壓平、再用麵桿滾薄,伯伯桿麵餅的姿勢已成自然,像機器人一樣規律、迅速;他太太在旁把煎好的烙餅放紙袋裡、收錢、交貨,兩人熟稔的動作,幾乎可以聘美自動化的產線。沒看過他們之間有太多交談、也不跟客人瞎扯,這樣有效率的組合從不讓客人等太久。

張家烙餅的攤子就在台南高商圍牆外,周一到週五下午營業,以至於媽媽退休後也很少吃到了。端午節當天W提議繞去水交社看看,經過台南高商時意外看見了張家烙餅的攤子,立刻興奮的停車。早有聽媽媽說當年負責擀麵的伯伯已經去世了,現在攤子由兒媳婦和老闆娘一起經營,當年看起來高大的老闆娘,現在看起來好嬌小,還是一樣不太說話也不太笑,而她的兒媳和客人閒聊、招呼,經營風格跟以前已大不相同,相同的是煎餅速度還是一樣飛快。



我買了三張烙餅,一張帶回家裡跟爸爸分享,另外一張我迫不急待跟W在路邊吃了起來。這是睽違多年的味道,咬下第一口的時候有說不出的感動。烙餅的滋味是這樣的,餅皮薄、Q、嫩,包著甜甜的醬油膏,咬了有麵香、蔥香、焦香,咀嚼著化為特殊的甜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下去,真要說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麵皮比記憶中的薄了一些了。

這真的是邊吃邊想流淚的食物,老店的情感大概是這樣吧,過了十幾年很多東西都不在了,但是吃進嘴裡的這口卻沒有變過,多少給人一點安定人心的作用。

其他閱讀
台南 中西區 渝苑川菜餐廳 天壇附近的四川料理

台南 中西區 鹿角枝咖啡: 橘色喇叭花下的美麗洋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