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20150512 帛琉: 拱門島(Natural Arch)浮潛、墓園珊瑚群(Cemetery Reef)、大斷層(the big drop)、水母湖 (Jellyfish Lake) I Sam's Tour Jellyfish Lake Tour

jellyfish
Photo: denAsuncioner@Flickr

行程資訊
旅行社: Sam's Tour
費用: USD 115 + 100 Permission Fee (for Rock Island and Jellyfish Lake)
出發時間: 8:30AM旅館接送、約17:20 返回Koror Island
路線: Natural Arch- 墓園珊瑚群(cemetary reef)、大斷層(the big drop)、水母湖 (Jellyfish Lake) 

金天的行程依舊是由the Sam's Tour包辦,水母湖是一個去了一次還會想去的地方,甚至好想在家裡打造一個一模一樣的環境,如果是需要紓壓的人,非常推薦這個景點! 另外非常不幸的,旅行社送的防水的即可拍相機已經陣亡,所以這邊什麼也沒拍到,我決定偷偷引用Graham水母湖的照片,另外也找了一些跟記憶中比較像的照片貼在本文中。

千萬不要相信旅行送的爛相機。

Most photos in the posts were contributed by the passionate photographers on Flickr and Instagram. Please refer to the caption and click on the link to see more of their fabulous works.


早上一樣由非常準時的司機把我載到Sam's Tour的港口。一上今天的快艇就發現今天的導遊居然是一位婆婆(事實上她也真有幾位孫子了),她叫Malashi,雖然是長者但是在水中也是一尾蛟龍啊,而且據說Sam's Tour的員工說這附近很多潛點都是由她發現的,我們今天是遇到名人了! 另外兩位是Jefferson船長和Fonzie領隊。

一上船Malashi就悠悠哉哉的吃起橘子,一邊用帛琉語和船長聊天。快艇在海上航行了一陣子之後,natural arch逐漸出現在我們的視線中,可是船長絲毫沒有要停船的意思,不停地往前駛進,眼看natural arch的石頭越來越近,似乎快要與右船舷擦撞。


arch正前方還有一座石頭 即使開車也很容易撞上吧

結果是船長表演了玩命關頭快艇版,我們很順利地穿過了那個小小的山洞,船身在海面上留下一個漂亮的白色弧形。經過這裡後又行駛了一陣子才到了今天第一個潛點,下船前Malashi一直交代我們不可以碰或踩到些珊瑚,一來是珊瑚不一定像看起來的那麼柔軟,很容易刮傷你的皮膚,-而且珊瑚是很脆弱的,有時候踩到就會死去。

如同前面說的,我們的相機壞了,上網找了幾張照片應景一下,我發現這個攝影
師"denAsuncioner"的作品很不錯,他也是參加Sam's Tour的哦,本文會大量分享他的照片。

以下是相簿網址: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simulator/sets/72157623249105406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simulator/sets/72157623249223662

另外一位攝影師Tan Yilmaz作品也很不錯
https://www.flickr.com/photos/26034413@N04/6781154408/

第一個景點很隱密,藏在一個洞穴之後。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Malashi會這樣反覆叮嚀,了,洞穴入口那段海水非常淺,蛙鞋尖端好像很容易刮到那些珊瑚,那些珊瑚長得很像白色的花椰菜,一球一球的地方還透著淺淺的橘色、紫色等等,看起來似乎非常柔軟,穿過岩石的拱門之後是一個被山林環繞的湖泊,底下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珊瑚,而且上面還有非常鮮豔的海星、蚌殼類生物。在湖裡游泳的時候,陽光透進了水底,形成了好幾百束白色的光束,似乎來到了天上一般。

下一個潛點是墓園珊瑚群,Malashi特別說明這裡並沒有死人,只是因為這個景點剛被發現的時候底下的珊瑚群看起來像是墓碑所以才取這個名字,這也是Malashi口中的"無聊的景點"。也許因為我們真的是城市俗吧,我們覺得這裡一點也不無聊! 大概是浮潛景點中最繽紛的一處。

其實我水性並不好,前幾年第一次浮潛時又因為懼高症的關係嚇得要命,短短兩天內大量的浮潛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不穿救生衣,雖然還是擔心會不會因為嗆到而下沉,但是一直告訴自己這裡是海,人在海上必然是會浮起來的,只要把身體放鬆就好了。於是我生平第一次沒有穿救生衣浮潛了,感覺很奇妙,比起穿救生衣,身體和頭部確實會比較往下沉一點,但是打水和立泳都輕鬆很多。

這個海域底下有許多灰色、透著金屬光澤的球狀物品,大約比最輕磅的保齡球在小一些,我一度以為這會不會是戰事遺留下來的武器,Fonzie才解釋說這些其實是珍珠。另外在這邊也可以看到劍魚、sergeant fish、Humphead wrasse(蘇美魚?)、、各種小丑魚、叫不出名字但長相鮮豔的魚、叫不出名字但好像會在菜市場看到的魚,總之就像另一個世界一樣。

"Like a sergeant"Fonzie自顧自地唱了起來。我看到兩三尾Humphead wrasse在珊瑚之間游泳,很多店和旅館門口都會放這種魚的雕刻,實在不太懂他們以這種尊容,怎麼擔任迎賓、接待一職。Fonzie另外講解了小丑魚的特性,當小丑魚夫婦生下小丑魚後,若雌魚死了,雄魚會立即變性為雌性,並且與一窩魚中最大的雄性小魚交配。知道這個冷知識再回頭看Finding Nemo,你會怎麼想?

"我看到了一隻桃紅色的魚,而且他好像有畫眼線一樣,但臉並不怎麼好看"Angela說,她又思考了一下:"怎麼說呢? 就是素顏不好看的那類型吧。"

napoleon wrasse
Photo: denAsuncioner@Flickr

parrotfish
Photo: denAsuncioner@Flickr

bubble tip anemone & anemone fish
Photo: denAsuncioner@Flickr

墓園珊瑚群的魚充滿了繽紛的顏色,桃色、藍色、黃色,但這裡的魚臉看出出他們的情緒,又或許魚就是這樣的,他們游泳時也不太看路,有時對上眼時他們眼神中透露著獵殺者看著食物的表情。

我們在這個點停留大概有半小時,之後就搭船前往大斷層。如果有潛水執照的話,這裡也是著名的景點。大斷層是由德國人發現的,海平面下硬生生的被分為兩半,一半是較淺水域
,但另一半是黑漆漆的深海。因為淺水區的洋流很強,深海域在海面上看不到東西,於是浮潛的路線大致上是沿著斷層線上方游。

"你們可能會看到鯊魚,看到鯊魚不要慌張,這邊的鯊魚已經習慣人類了,一般來說並沒有什麼敵意,牠們只是覺得人類很有趣而已。所以看到鯊魚的時候不要追著他們跑、然後維持一個安全距離就好。"

跟鯊魚游泳也是我們這趟旅程中很期待的一部分。在大斷層浮潛時快艇一直在我們旁邊漂浮,另外Fonzie和Malashi一前一後的帶隊,安全上並沒有什麼疑慮。大斷層洋流真的很強,雖然想要慢慢的游,但是水性掌握不好的我還是一直被海流往前推。一大群銀色的小魚游深谷中旋轉式的上升,銀色的小魚們才剛剛經過,馬上又有一群有的黃色背鰭的魚群成群的從下方游過,當然也有sergeant fish,他們幾乎到處都是,魚群流暢的在海洋中划行,簡直像是川頓國王的皇宮。

我們游了一陣子,突然有人喊: "Shark!",回頭一看,真的有一隻小鯊魚。小鯊魚沒有其他的夥伴,在被大家注視一陣子後就往深水海域游走了,連個以影也看不到了。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但是能夠跟野生的鯊魚如此接近真的很難得,我想也是一件很好跟同事說嘴的事。

其實在大斷層浮潛時只是單純享受那著漂浮和各種魚群飛來飛去的情景,當導遊呼喊大家一起看一隻蘇美魚的時候,我還沒回過神魚就游走了,據說那隻蘇美魚大小有道160公分高,大約是東方女性的身高。因為一直用嘴巴呼吸,大斷層後半部的旅程我有些咳嗽,回到船上時腿也有些酸。


lots o fishes
Photo: denAsuncioner@Flickr


SHARKS
Photo:denAsuncioner@Flickr 鯊魚真的不大,而且跟其他的魚和樂融融,停在別人頭頂上的那隻,是有事嗎?

快艇到我們到午餐的地點,此時天邊的一側有一大塊烏雲,另一邊卻依舊陽光普照。海浪開始有些大。午餐也是在一個白色的海灘上用餐,這裡海灘的有點刺,但是水清澈到不行,甚至還有透明的白色小魚在游泳。我忘了這個海灘的正式名稱,但領隊都稱這裡為Two Dogs Beach,原因很簡單,因為這裡曾經有兩隻狗。



Malashi拿出她的餐盒,看起來像是番茄炒飯,還有一根臘腸。我們用餐到一半,另外有兩艘船也上岸了,他們一上岸就架了長桌,上方放了了豪華BBQ BUFFET的菜色,之後海灘被他們高分貝的音樂聲佔據。對此Malashi很不開心,她認為海灘不是他們的,所以不應該這樣不尊重別人。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也可以放我喜歡的音樂,我有很多我喜歡的音樂,但是我不想要影響沙灘上的其他人。"她說。

對一些行團來說,吃好、住好才是關鍵(但團費又要低),排場會讓人覺得有面子,旅行團才會弄這些鋪張,而不是他們真的有多喜歡這些音樂,幾位身材姣好的女子在海上拍了大約十幾張照片,連水也不泡一下的就躲到樹蔭下休息,在旅行中不斷複製著自己到島嶼的想像,一層一層阻隔了現實。

Malashi說了很多關於帛琉旅行業的事情,前一陣子政府似乎感覺到自然生態無法負荷觀光人潮,因此決定縮減各地來帛琉班機,另外也更謹慎的評估旅館建案,如果沒有完美的汙水排放系統,是無法過關的,在我們從旅館到碼頭的路上就有一間由中國資方興建的旅館,就因此暫時停工了。我們聽了面面相覷,我想這在台灣是很難做到的吧? 扯到賺錢的事情,總是眾說紛紜,最後比誰的手臂粗、口袋深。

"縮減航班妳覺得怎樣呢?"我問她,她說等到自然環境、公共設施都可以負荷更多人時,再來開放觀光會比較好,畢竟來觀光的人想要的是乾淨的海洋,她也不想大家來被一堆汙染掃興。對Malashi來說,只要能夠對當地有實質的幫助的行業她都歡迎,外來的旅館可以補助當地稅收,像是Sam's Tour這種有規模的旅行社,能夠妥善處理員工保險、福利等等,她都很歡迎。

"我知道台灣,台灣幫助我們很多。"Malashi說"但跟台灣當了朋友,就不能跟中國當朋友?"她提到現在不少帛琉人都會到台灣動手術,她今年也想到台灣處理她的膝蓋。對我們來說,還沒真的到這裡之前,帛琉聽起來只是好遙遠的地方,隱隱約約知道這大概是我們少數的邦交國之一,但沒想到原來在帛琉人眼中,我們是很近的。當然在聊這些當下,我也無法停止想起我們那些耗費國銀的金援外交,那些無理取鬧、卻又不得不被滿足的需求。但正如降落帛琉的當天接機人員就說,這個國家幾乎什麼都是靠外國政府捐贈的,台灣或許也只是渺小的冰山一角吧。

"你知道嗎? 晚上的時候這裡的海灘很涼。我以前帶我家人來過,我們晚上在這邊睡覺,沒有蚊子,又很舒服。"Malashi對於這邊海洋、土地,除了深厚的愛之外,還有一種坦率的自豪。這裡珍貴的自然資產,讓外界的援助似乎也相形失色。

飯後我們前往水母湖。水母湖正是當年深深吸引我想到帛琉的景點,船停泊在簡陋的船塢後,還必須爬好長一段好漢坡才能正式的進入水母湖,入口有兩個管理員看著,檢查大家是否真的有通行證、有沒有到違禁品。在水母湖強烈建議不要穿著蛙鞋、但要穿救身衣。

A photo posted by Graham Lindner (@glindner) on

水母湖是黑色的,不太像是照片上的湖水綠,一腳踏進去好像被湖水吸進去一樣。靠近甲板的地方還看不到很多水母,但是越往湖中心游去,逐漸看到水母的身影,湖底下則有更多水母親密的擠在一起。

水母湖的水母沒有毒,主要是因為在這片湖泊中他們並沒有天敵,所以毒刺就退化了。關於這群特化的水母為什麼會從海洋移居到湖泊中有幾個說法,第一個是由鳥類意外夾帶水母的幼蟲,另外一說是以前島礁的外圍是有小洞的,部分水母會從縫中進入山中湖。水母圓傘狀的身體是半透明的黃色,邊緣有銀色點點的是雌性水母,但不論何種性別,透過傘狀的身體都可以看到水母內部白色的絲管。

水母游泳的方式很特別,一張一縮的排出體內的水,規律的動作看久了會有種催眠的效果,一度忘記自己正身在水中。如果要配上音樂的話,我覺得任何shoe gaze的音樂都很適合,有點電子、有點迷幻的音樂也都很適合。這是一個會讓人忘記世界的地方,身體被湖水托著,與一朵朵黃色的水母漂浮。我和Angela一致認為如果可以開一個水母療養所(jellyfish meditation),一定會非常棒。

水母體內有95%都是水,因此觸感非常的滑嫩、Q彈,有點像是很有彈性的果凍,每次與水母擦身而過時總覺得陶陶然的。水母也非常脆弱,因為湖裡在有太多太多的水母,游泳時很難不觸碰到他們,蛙鞋的尖端和造成的水波對水母來說太危險了,他們常常因為蛙鞋造成的水流在湖底不停翻滾(想像一下自己在洗衣機裡游泳,大概是那樣一回事吧),蛙鞋的尖端似乎會傷害到水母,一些水母身上有些裂痕,更慘的是直接被蛙鞋切成一半,身體與觸鬚分家。

很神奇的感覺,明明知道水母沒有腦,但是在湖裡看種各種姿態的水母、與他們擦肩而過時,還是會忍不住猜想他們在想什麼。這大概是我人生中說"excuse me""sorry"密度最高的半小時,雖然他們聽不懂,可是划水時讓他們東倒西歪還是很抱歉。

我們離開水母湖後就算結束今天的行程了,回Sam's Tour時又遇到Graham,他剛結束直升機旅行,給我看了一些空拍的照片。因為Fonzie推薦了當地的漢堡:Bem Ermii Burger,所以就大家一起去吃了。





Bem Ermii Burger位在Asashi棒球場(因為是asashi贊助建造的)旁邊,廚房本身像是一座簡陋的貨櫃屋,在旁邊的樹旁搭了一個簡單的棚子作為用餐的地點,不過並不是很衛生,座位後方就是垃圾桶,幾隻老鼠不停的在腳邊流竄,已經是識途老馬的蒼蠅深知這邊有食物,也絲毫不願意離開。漢堡真的好吃又便宜。我點的是Fonzie推薦的Teriyaki醬汁的牛肉漢堡,這種醬汁是深咖啡色的,質地像番茄醬一樣濃稠,味道有點甜,跟牛肉的氣味非常的搭。

因為實在受不了小棚子的髒亂,我提議到棒球場旁邊用餐。太陽似乎快下山了,幾個孩子把握最後的日光在打棒球,棒球場很簡陋,因此Fonzie一直很擔心會被飛來的棒球砸到,在我看來是多慮了。聽說幾十年前這邊還有風箏展覽會,學校也會在這邊讓學生做火箭實驗(當然是那種類似沖天炮的火箭,應該沒有人會誤會是NASA的那種火箭吧?),總之是一個有很多複合功能的場地。

Photo: Angela.  Asashi Baseball Rank

漢堡的分量很大,吃完以後飽足到不行,我們一行人沿著棒球場的壘包走了一圈,接著就送Graham回他的旅館了,帛琉只有一條main street,如果你在Google Map上檢視帛琉的地圖,應該會看到很多空白,甚至連Trip Advisor被推薦的餐廳的地址也都只有PO BOX,僅有一些真的很知名的餐廳才會在Google Map上被標示出位置。

行前要查餐廳、飯店地址時,怎麼查都只有PO BOX,我們好好奇為什麼這邊的地址都是PO BOX,Fonzie回答:"因為帛琉很小嘛,地址弄那麼清楚好像也沒必要。"那如果要搭計程車的話要怎麼辦? "司機會知道你要去哪裡,你只要講得出店名或地點,司機都會知道,帛琉很小嘛。"結論就是這麼小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彼此,所以不需要地址?

在帛琉汽車很便宜,因此路上的汽車比想像中的多,入夜以後的帛琉看起來就像是公路電影裡的郊區,幾間店開著,汽車呼嘯而過,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沿著Main Street就可以看到當地國中、高中、大學,且短短的路程中就看到兩座體育館,裡面有一群年輕人在打籃球。Fonzie說帛琉政府對大學生補助很多,只要你好好念書,幾乎不用擔心學費和生活費,不過問題是帛琉人的天性使然吧,通常學生拿到錢就徹夜狂歡把錢花得精光。

Fonzie的腳踏車停在Sam's Tour,送了Graham搭上前往機場的接駁車之後,我們問Fonzie要不要在此道別,他可以回辦公室牽他的車子,他說不用擔心: "this is my country",講的極有自信。所以我們有折返回帛琉大飯店,中途在WTC停下來買了紀念品: 諾麗果茶葉 (Noni Tea)、手工餅乾、蜂蜜口味的品客,準備帶回去給代班的同事們享用。臨走前拍了一張合照,他說他有朋友在經營水上計程車,如果我們明天想出海的話可以聯絡他,一天的費用大約是70-80美金。

回到旅館時我覺得我已經累癱了,但還是去游泳池餵了翠嬌,好想收編翠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