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高雄快閃:國賓飯店與大港開唱 老天是不是在提醒我什麼?



公司旅遊補助申請時間大概都是由當年度的秋天到隔年春天,但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以致於今年的旅遊補助拖快截止時才使用,連續訂了兩個戶外登山、朔溪的行程都被取消了,臨時安排了兩天的高雄放鬆之旅,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件,但卻感覺到很多巧合,所有一的一期一會和腦子還能記得的事情,我都會好好珍惜的。


國賓飯店




這次出發去高雄前兩天才開始訂飯店,絕望地把Agoda掃了一百遍,所剩的選擇房價都飆到六七元,就算貼著醜陋壁紙、光看照片就聞到潮濕氣味的汽車旅館也要近三千元,正要放棄時,偶然看到國賓飯店有一間價格合理的房間釋出,便立刻下單預定了,和素0說起這件事情時,她告訴我國賓飯店要拆除的新聞,據說是要賣給建商打造成飯店式住宅。

「你不知道嗎?」素0得臉感覺是這樣的。

我念幼稚園時,學校曾在國賓辦過活動,活動結束後爸媽帶我到國賓飯店的自助餐用餐,但坦白說食物的味道我已經什麼記憶了,只記得吃著蛋炒飯從窗戶外出去,看到另一間華王飯店的招牌。

素0和組長兩位都是出身農工家庭,各自原生家庭有一堆開銷要負責,而那時公務員的薪水少得可憐,偶爾全家才會去餐廳用餐,所以我一直記得那樣的畫面,幼稚園的群舞表演、青蛙裝、天鵝裝、沿著海邊路散步,從老舊的公寓步行至國賓飯店。

對,還有國賓飯店,在記憶力並沒有太大版位,但卻不曾退去的國賓飯店,磚紅色的大樓和土黃色的招牌,老牌的五星國賓飯店,像紅土砌成的小山壁,矗立在愛河的河畔,從愛河還像水溝一樣臭,光榮碼頭還被水泥牆緊緊包裹著時它就在了,老到我從沒想過它會消失。

但它是會消失的。

抱著這種心情,我非常珍惜這次入住的機會,畢竟不常到高雄住宿,辦理入住後,門房親切的指路,住房走廊遇到清掃人也笑臉盈盈的問好,公共區域散發透著杉木味的花香,從這刻開始心裡從真的放鬆下來,原先安排旅遊假期的種種不順一掃而空。

很莫名其妙地我第一個注意到的並不是房內的擺設,而是門。房門防盜鏈條細心地用皮套包好,避免碰撞時發出聲音,而浴室的門結合了穿衣鏡的功能,門面的漆有些微的刮傷,但整體狀況非常好,鎖是英國製的,自豪的印上製造商的姓名。房間、衛浴本身也是很乾淨舒適的,那晚我也睡得很好。

隔天早上我們追加了兩客早餐,目前早餐也是自助餐形式,餐廳可以看到戶外淺藍色的游泳池,遊走在桌邊的服務生身上穿著黑白條紋、海軍領的上衣,非常具有港都的特色,也相當親切。生菜選擇不太多,但是足以彌補昨天攝取不夠的纖維質,這邊現切火腿真的很美味,搭配小餐包、炒軟蛋一起吃很棒,另外還有全脂牛奶、各種麥片、新鮮的水果,早餐也有提供稀飯和各種熱食,除了稀飯配料班底豆棗之外,也有提供海苔醬。

外婆家就在愛河的另一邊,我從沒想過有一天來高雄會住飯店,如果不是原訂行程取消,我也不會坐在飯店內用早餐吧。記憶中的那頓自助餐,並不是食物甚至不是飯店本身,而是我眺望華王飯店招牌,明明不識字卻硬是亂念一通後,爸爸笑的花枝亂顫的模樣,國賓飯店、爸爸、和我儲藏了這段記憶。


2022 大港開唱



前幾天在咖啡聽聽到了大學時期迷戀的歌曲,心裡很多感慨,我持續聽著新歌,但自從Spotify出現後,大量的內容成為時間的背景音,我由衷感謝這些創作者,但是真正認真將一張專輯來回聽過10幾遍、一首歌播上20幾遍,那種喜歡儼然是時間本身了。

我不像北部同學文化資產那麼厚,到大學才開始聽獨立製作的音樂,也曾和好友約去音樂祭,除了台灣獨立樂團外,那時音樂祭也開始邀到了很厲害的國外樂團,晚上在華山或花博公園和一大片人群看著舞台上的表演者,好像也找到某種歸屬感。但後來因為沒有伴,幾乎就沒參加過音樂節了。

週六下午走出國賓飯店後就聽到了音樂表演的聲音,一頂頂白色的帳篷就在愛河對面,好奇心讓我走了過去,才發現原來是「大港開唱」,內心非常激動,覺得上帝待我不薄。

儘管沒有買票,還是可以在場邊聽現場表演,電吉他摩擦著空氣,還有現場收音時鼓擊特有的悶感,聽得出旋律但歌詞難以辨識,人與人間汗水蒸發,熱氣和歡呼聲,你知道,現場表演並不舒適,但是難以取代,並不是所有美好的事都是舒服的。

我們就沿著河岸邊散步邊聽音樂,後來因為尋找MR劇院失敗,乾脆站在最高的鯨魚堤岸上,聽著舒米恩的歌聲,港邊的風和舒米恩遼闊的聲音讓時間變得很綿、很鬆,很適合睡覺,天空是粉紅色帶點金色,愛河河面閃著一道道金色、白色的光芒,水面上出現了朦朧的霧氣,遠方是巨大的機械,但此刻看起來也意外的溫馴,參加音樂節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總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你後來就跟我們不認識的人結婚了,好突然。」記得在一次聚會中,一位會一起參加音樂節的大學朋友這樣對我說,我們很要好,但後來卻不常見面,她南下時不會找我、我北上時不會找她,然後我就和一位她不認識(認識了可能也不會認識)的人領了結婚證書。

晚餐後,又沿著愛河走回國賓飯店,依稀記得節目表上晚間的場次是「血肉果汁機」,這是一個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想聽的團,他們的舞台在另一端,但是音效實在太好了,即使站在愛河的這邊也聽的一清二楚(而且音控做的也太好了,非常完美的PA),連舞台螢幕都看得到,忍不住跟著搖頭晃腦,身邊也有樂迷披著大港開唱的橘色毛巾,起乩般的獨舞,想到以前音樂節時,這類音樂大家就是要互相推擠,透過身體進入音樂裡面。




「你怎麼聽那麼多團啊?」蝦問,我知道血肉果汁機不是他的菜,說到底我們真的太不同。

「我從很小就開始聽音樂了。」

大港音樂祭的聲音持續轟隆隆的在耳邊響著,好多的回憶和想法突然都湧進腦子,雖然我不討厭目前生活,但有時候真的很想逃離一切,這個世界雜音太多,多到每天都無法不難過、每天都要好好確認自己是誰、在有限生命中要取捨的是什麼,感謝這個時刻遇到了大港開場,突然又想起了以前的自己。


註:這種感概也是十分有年紀感,現在的20世代應該會直接說:「沒關係啊,做自己就好,做自己最重要。」

註:這次音樂節我的感受是攤販比以前的音樂節多了,結合商業並不是壞事,況且當天很多攤位其實事提供給公益團體,讓團體可以做宣導、募款或和訪客互動,只是我當天的情緒很不在買東西的點上,但又走在充滿攤位的碼頭邊。

註:做自己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佬掉牙商行



下午再回到大港開唱的舞台前,我們去了朋友推薦的酒吧「佬掉牙商行」,這是一間位於鹽埕區的無酒單酒吧,這裡沒有供餐,但可以攜帶外食或訂Uber內用,晚上八點多的時候,會有滷味小哥在桌邊賣滷味。

酒吧一如其他酒吧一樣燈光昏暗,店內都是木製的傢俱,在角落擺了一台投幣式的街頭遊戲機,吧台後方式滿滿的酒瓶,音樂取向是落日飛車,電影取向是好萊屋電影台。酒保長得像華燈初上內的何予恩,他穿著寬鬆白色的T-shirt和卡其長褲,其他兩位應該是學徒的男孩比較晚到。

「想簡單點,告訴我你喜歡的酒,喜歡偏甜、偏酸還是不喜歡什麼味道。」酒保地等待我們提供資訊,我們都不常喝調酒,這樣的問法還挺親切的,也可以避免踩到客人的雷。

蝦的酒似乎是用伏特加作為基底,加上了清爽的瑪黛茶和一些水果。我的酒加了大量的肉桂,因為我非常喜歡肉桂的味道,有趣的是,我們分享了彼此的酒之後,都認為自己點的比較好喝,蝦甚至是完全不能接受加了肉桂的威士忌,喝完之後像在寒冬小便一樣大打了冷顫。

相較之下,我的威士忌調酒味道是比較濃郁的,入口是甜,但尾韻卻是帶著苦,喝下第一口時,因為沒有試過這樣的味道,內心真的很驚奇,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而蝦的酒就是甜,沒有太多的前中後差異,但是瑪黛茶和酒精的組合很有趣。

飯後又加點了一杯酒分著喝,我想到前幾年萬聖節的時候,同事用君度橙酒調了很多長相恐怖和味道非常好喝的酒,過後我一直念念不忘,因此指名希望使用君度橙酒的基底,調出偏甜的調酒。

仔細看酒櫃上的東西還真的很多元,除了洋酒也有中式白酒,也有用玻璃瓶分裝的液體,或許是糖漿或是其他調味料,甚至還有一條芥末。酒保搖雪克杯時看起來相當用力,每次調完一杯酒,也會留一些份量試味道,應該是真心喜歡酒精的人。

最後一杯酒,顏色是淺淺的綠,上面浮著泡沫,像學徒一般的男子送酒上來時,非常流暢的背誦出酒譜的原料,但一串名稱中我只記得有哈密瓜(是密多利哈密瓜酒吧),酒一樣味道很特殊,不只是酸甜組成的味道,連嗅覺上的味道也很特別,哈密瓜的香味徘徊不去。

總之這是一間很棒的酒吧,因為我很少喝調酒,嘗試不同的味道感覺好像進行了什麼探險。這裡沒有菜單,但一杯酒大約350元到450元之間,我好奇酒保是不是也會依照他所看到的、感受到的為客人調酒,如果是這樣的,那真的只稱讚他近乎通靈了。


是幸運還是迴光返照

雖然這次旅遊假的戶外行程不停被打斷,所以只能留在家裡和安排週末的快閃小旅行,但我覺得所體驗的一切卻是相當值得的,至少在心裡面有很多想法不斷地被勾起、梳理、勾起。

音樂是我過去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當時不僅是喜歡、享受,不諱言已是一種社交的資產,當然在這方面我到底都還是個文化貧戶,但是至少喜歡的心情不需要與人比較。或許音能讓我最直接能與過去的我連結的就是音樂了。

入住國賓飯店完全是一場巧合,但卻意外地想到很多小時候的記憶,坦白說在agoda上看到國賓飯店時我下意識地就先略過了,因為記憶中總覺得那是間昂貴的飯店,但其實以現在的消費來說,五星級的國賓飯店價格根本非常實惠,也不是我現在負擔不起的,突然有種自己真的也長大了的感覺。

到底怎樣才叫「變老」怎樣才叫「長大」,我覺得到現在為止,我們的心理都還是在長大,但身體確實在變老了。

「我是在迴光返照了嗎?」在輕軌列車上我問蝦,因為兩天一夜的旅行,看了太多美好的事物和感受太多過去。

「不可能吧!你只是很幸運!」

「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