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百元之戀:那些振作生活之後的事



我是在"百元之戀"這部電影裡第一次看到安藤櫻,她飾演的一子,是一位32歲,卻沒有工作經驗的啃老族,看起來像是已經放棄人生一般,不願意與人交往,在路上隨意偷走別人的腳踏車,每天用垃圾食物餵養自己,那樣的她,安藤櫻詮釋的很到位。

上網隨意找著關於電影的拍攝資料時,才知道這部低成本的電影只用兩星期的時間拍攝,安藤櫻在短短的時間內增胖又再減肥,作為演員,安藤櫻對角色的外在、內心都有十足的掌握。




----以下劇透----


莫約是上周,發現百元之戀又在MOD再次上架,忍不住又回味了電影的後半段: 一子開始學拳擊,離開老家開的便當店與沒有名份的男友同居,後來沒有名份的男友離開她,她持續投注精力在拳擊練習,為了一位街友在打工的便利超商揍了店長一拳,後來一子參加比賽,又被更年輕、更有經驗的對手狠狠K了一頓。

我認為認真生活並不是人類的天性,跌倒再爬起來也不是。或許人類有創造性、總喜歡做些什麼,但是認真生活又是另一回事,本質上跟運動是很像的,大部分的人生下來都會活動自己的身體,但規律的運動、鍛鍊、一再去挑戰,卻是另一回事。

這種運動、鍛鍊、挑戰的過程極其辛苦,眼前看得到的勝利是虛幻的,到頭來也許只是一場空,並且自己無能軟弱會異常尖銳地冒出。

“我覺得,兩個人在台上,狠狠地揍對方,然後又互相擁抱,那種感覺很....那種感覺很...."一子被問到為什麼喜歡拳擊時,這樣回答。

我覺得這並不是要說什麼認真活過的電影,而是在認真活過後,多出來的人性和對種種無奈和無能的包容。如果在心態上不曾強迫自己看著自己的無能和軟弱,不曾了解人生的徒勞,或許對百元之戀的解讀就會不同了。




百元商店是一子獨自生活後的第一站,與其說一子選擇百元商店,不如說商店召喚著她。這是一個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瞄準為生活打拼作息顛倒的人們、必須節約生活的人們,連店員都是承擔著生活壓力的廉價員工。

在這樣的地方,也會有店長這樣的角色,他將過期的食物群部倒在垃圾袋裡,要店員拿這個去給街友當晚餐。不管在什麼社會階層,總是有人還眷戀著要展示自己的權力,對這類人來說與其老實的生活,還不如踐踏別人的尊嚴、貶低別人好,至少那份自我滿足來的特別快,只是並不特別實。




拳館的老闆,老是在吃,吃完了泡麵還要吃正餐,展現務實和一點無傷大雅的貪婪,最掛在最邊的台詞是:「不要瞧不起拳擊。」對於什麼夢想、希望、愛一律嗤之以鼻,或許是太普羅,是不讓人喜歡、也不讓人討厭的角色。相較之下我卻非常喜歡帶著一子練拳的教練,他是一個沒台詞的小角色,總是小小聲的跟老闆耳語,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的對學生的用心。




一子沒有名份的男友,怎麼看都是一個渣男,他討厭看到太努力的人,有部分或許出自柔軟和懦弱,他投注大量精力在拳擊上,卻因為無法在年限前完成晉級而跟職業拳手擦身而過。努力的最終,可能還是失敗,因此他不忍去看,也不願意因為同情別人而回憶起自己的失敗。他在一子身上投注了大量的自我情緒,所以總是厭惡,以至於他並沒有辦法好好珍惜一子的單純。



片末的那場拳擊賽,出場時場上播著百元超商的店頭歌曲,一子說:"因為我是一個只值一百元的女人。"

一子強悍的對手雌豹,長相始終看不清楚,年記小了一子一輪,只聽得到群眾對雌豹的呼聲,和她強勁有力的背影。一子被打得很慘,練習時的步伐、揮拳等等根本無法派上用場,好比是在說這就是生活啊。被打趴站起來後、再被打趴,即使揮出了教練口中的「不可能的一拳」後,也迅速被對手快速的壓制,彷彿是平庸的現實對奇蹟的藐視。

最後一子被教練從擂台上撐著,回到了座位,她坐在角落,一邊的眼睛腫起,因為頭部被連續重擊,瞳孔往上吊著,看來已經快失去意識,但卻喃喃自語的說"我還可以、我還可以..." 她的胸口劇烈的起伏,白色的運動內衣上是一灘已經變成粉紅色的血漬。

好想贏,但卻連這樣的心願都無法理直氣壯地說出口。

已經有點厭倦社會對成功人士的歌功頌德,與其說是在鼓勵大家,不如說是蘿蔔與棒子裡的蘿蔔,驅使每個人去追求一個成功的模樣,就像價格是人為操作的結果,但是價值是更微妙的東西,只要當中有真實,就有價值,至少對我來坦白和信念是有價值的。即使一生平凡,在挫折的翻攪中能繼續挺住,才是該被宣揚的勇氣,認清自己的廉價與高貴,是很棒的事情。


下了擂台,一子與她沒有名分的男友,似乎終於說了共通的語言,但那場拳賽,看的幾次都是會流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