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別府地獄溫泉和夜間小散步|愛子與逆子九州之旅 20181007


灶地獄入口的雕像,植物都是真的哦

從由布岳下山後,搭上一直繞路的觀光巴士(而且還是一個沒禮貌的司機),終於又回到別府車站,在車站裡胡亂吃點東西以後,就回旅館洗澡。突然想到我外出旅遊時好像都不吃東西,所以每次休假回辦公室都會瘦一圈(然後再胖回來),有點食不知味的把一碗寶來軒的叉燒麵吃下肚。

回旅館火速洗澡,立刻很不孝的召集了才剛剛從山上下來還有點疲憊的長輩們前往地獄溫泉。想不到到達地獄溫泉之路真的很地獄。


前往別府地獄溫泉


首先是公車,依照網站上的指示,我們應該搭乘2號線,2號公車會經過鐵輪、海地獄站。但是到站牌前就傻了,好像都沒有標示出這幾站的名稱。遇到很好心的站務員(穿著polo衫帶著車長帽的叔叔),素0又用日文溝通了一下,給我們一張中文的傳單,上面有載明各個觀光巴士的路線,看起來搭粉紅線可以到達,但是!這裡沒有粉紅色的公車啊啊啊啊啊 (後來才發現觀光巴士有可能長得跟一般巴士一樣,只是會在窗戶前貼一個觀光巴士的小名條)

最後我們上了2號公車,在上車前我自以為用眼神和叔叔確認了一下,他給我一個很肯定的微笑,我們就上車了。搭公車應該是很悠閒的,不過地獄溫泉五點就關門了,所以完全沒心情看什麼風景啊,事後回想,明明老司機帶著我們繞了好多鄉間小路,還有經過花見花溫泉呢。

接著我又很固執地要求大家要做的鐵輪站,只因為它看起來離我想去的血溫泉比較近,結果一下車發現還要轉搭公車才會到,因為距離有還有兩公里以上。素0在旁邊幸災樂禍說什麼早就告訴過我之類,我不要聽!

一行人只好往回走,看看時間應該無法逛完所有的溫泉了,因此聽從素0建議先去一個集合眾多溫泉特色的灶地獄,買了一張四百元的門票入場,灶地獄真的很有趣,會先經過巨大的魔鬼雕像,接著有溫泉飲用區、熱氣蒸臉的區域,跟大家一起排排站被熱氣熏臉,感覺很舒服!如果通日語的旅客,也可以訂他們的溫泉導覽哦,我們在這邊遇到了超熱情的導覽員,唱作俱佳的對溫泉吹氣(應該說拿著香菸對溫泉吹),池子裡會順邊冒出很濃的煙霧,非常奇幻。




園內有販售溫泉精華提煉的洗面乳、肥皂等等,也有販賣雞蛋、玉米、地獄布丁、汽水等等,有人直接買了一籃食物就在這邊吃起來了。飲食區旁邊是泡腳區,我們立刻試試看,結果水溫真的燙到覺得腳瞬間被煮熟。蝦媽的太陽眼鏡掉到水池裡,我覺得如果晚一點撿起來,眼鏡可能會在裡面融化。




出了灶地獄之後,我們又去素0指名的鬼石坊主地獄(她今天好活躍),聽說這區人氣很差,但我覺得還不錯啊,坊主就是和尚的意思,因為這邊的泥漿溫泉會冒出泡泡,看起來就像和尚的頭,看著泥漿泡泡擴大、破滅,不覺得很療癒嗎?而且裡面造景相當美呢,鬼石坊主這裡也有可以泡的溫泉,在入口另外購票就可以入場。




原本我們想在這邊找一個可以泡溫泉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整體士氣有點低落啊(我是有什麼資格review大家的士氣),於是就請長輩們先回旅館休息了。

請長輩去搭公車後,突然覺得周邊好冷清,和林蝦兩人走在別府的馬路上,兩邊都是溫泉旅館,而眼前就是港口和大海,但卻怎麼也走不到海邊,兩人看的背影應該看起來很落寞,最後索性隨便亂逛了,沒想到別府的小巷子那麼漂亮,充滿了很多在地的飲食店、美容院、洗衣坊,和料理海鮮的小型工廠,沒有太顯目的招牌,但是卻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好像走到宮崎駿動畫的場景一樣。

遇到看起來很有心事的貓

到處都冒著熱氣


鉄輪むし湯

我們決定先泡溫泉在用晚餐。尋覓了很久,這一代都是溫泉旅館居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公共澡堂的空間,一進去就看到大型販賣機,還有日式榻榻米的休息空間,上面放了兩三個架摩椅。櫃檯阿姨用日文夾雜英文很熱心地為我們解說價格,泡一次溫泉只要510元日幣,如果要蒸日式桑拿在加210日幣,租毛巾的費用是200日幣。感覺挺便宜的,我們就決定入場了,阿姨請我們去櫃臺對面的販賣機買票,只要按下你要的項目(如bath, towel rental,就會列印一張小小的票卡,再把這張票卡拿給阿姨就好了(林蝦眼睛很大,站在男子更衣室入口問阿姨要在哪邊換衣服)。




這邊也是男湯女湯分開的。進入以後,會有一個稍大的房間,大家在這邊寄物、更衣,這裡也有洗手台,可以卸妝、吹頭髮等等。我花了100元投了寄物櫃,接著就脫衣去洗澡了,洗澡區大約有六個龍頭,場內有沐浴乳和洗髮精。其實這個浴池並不大,長可能只有六公尺、寬大約4公尺,但是是我可以接受的大小,也有偷偷看一下桑拿室,長得很像汗蒸幕房,唯一不同是時間到會有人在外面等著要進去清掃。

澡堂外觀,洗完澡後拍的 



早上爬山的腿痠就在這邊解決吧!

只要泡溫泉就會忘記時間,實在很喜歡身體泡在水裡的感覺。泡了溫泉,還可以在半戶外的走廊吹風,這片走廊外面好像是鐵道,但是有用木棧板的高牆隔著。雖然很愜意,但有蚊子,坐了一下,腳背就癢癢癢,不過還是無損我對溫泉的愛。

綠間印地獄蒸


泡完之後,藝術蝦也出來了,我們兩人繼續尋找晚餐。最後選了來時遇到的綠間印地獄蒸餐廳(不確定這是不是它的名字,但入口的招牌是這樣寫),這間餐廳旁邊就是一個據大的溫室,用餐室半露天的環境,可以邊吃邊泡腳,感覺很有趣。這裡的點餐和澡堂一樣都是用購票機處理的,我覺得很神奇,因為店員就在眼前,好想直接點餐啊。



看了圖片以後,我們點了地獄蒸set (包含海鮮拼盤、蔬菜拼盤)、又加點了魚片、豆腐、紅豆飯,兩人吃吃喝喝加起來只花了1200台幣,地獄蒸拼盤要自己拿去石灶蒸,但全程服務生都會很細心的教你怎麼做,食材放進石灶之後,會領到一個計食器,時間到了再將食材拿出來,不同類型的食材計時器設定的時間也不同。為了方便客人泡腳之後去拿蒸好的食材,現場有提供塑膠拖鞋。

原本很期待海鮮拼盤,雖然海鮮拼盤也不錯,但是最令人驚艷的是豆腐! 這真是我有記憶以來吃過最棒的豆腐了,非常清香,口感也比較厚實,沾海苔和柴魚片真的很棒,我們連鍋子內的豆漿都喝光了。紅豆飯(赤飯)也很棒,感覺比一般白米甜一些,而其他食材就是很輕淡的蒸煮料理,是這幾天腎臟的救贖。






吃飽以後又再附近繞繞,最後再公車站搭上八點多回別府的巴士,晚上的別府,地底熱氣再黃色的路燈中又更明顯了,看起來很迷幻。




素0和陳組長發現市區的溫泉還要搭公車才能到之後就放棄了,兩人窩在房間吃泡麵。蝦爸和蝦媽似乎對溫泉沒什麼興趣,所以外出吃了燒肉之後,也待在旅館。素0隔天說她原本想跟我們走,但以為我和林蝦想拋棄她! 是一位內心戲很多的媽媽,立刻被我斥責了,林蝦得知之後,小小抱怨一下說我這樣很不孝,拋下長輩一直畫畫在我眼裡才不孝好嗎! (其實兩人差不多,我們一路上都一直在討論做什麼才是孝順,然後互相指責對方不孝)

別府地獄溫泉景點資訊

價錢: 八個溫泉套票2000日元、單一溫全票價400元。
開放時段: 全年無休,每天8:00 am - 5:00 pm 
交通: 搭乘龜之井巴士,有停"海地獄"或"鐵輪"站的班次,到血地獄需要另外轉乘。
適合: 喜歡輕鬆健走的人

長輩可適性:
  • 疲累程度: 非常不疲憊
  • 廁所: 每座溫泉都有廁所,超方便
  • 交通: 搭觀光巴士會比較方便,搭一般通勤巴士的話會繞路。
  • 食物: 要找一下,可惜素0沒跟我們一起,地獄蒸好多她可以吃的菜。


鉄輪むし湯 溫泉景點資訊

價錢: 溫泉510日元,桑拿210日元,可拆受,另外可租用毛巾和寄物櫃。
開放時段: 每天9:00 am - 9:00 pm 


長輩可適性:
  • 疲累程度: 很輕鬆
  • 廁所: 有廁所
  • 交通: 離巴是站大約要走個10-15分鐘

綠間印地獄蒸景點資訊

價錢: 我們兩人花了4000多日元,單點的東西起跳是200-300日元。
開放時段: 每天9:00 am - 9:00 pm 
食物:
  • 雖然沒有特別標明,但這邊有豆腐、蔬菜盤等等,很適合吃素的人!
  • 有酒精飲料
  • 口味輕淡,對這幾天一直吃很鹹的我們是一種救贖


與長輩同行:
  • 疲累程度: 很輕鬆
  • 廁所: 每個地獄裡都有廁所,餐廳和溫泉就不用說了,一定有洗手間的。
  • 椅子是坐式的,對髖關節不好、筋骨僵硬的長輩(和林蝦)也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