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天要暗了,心還亮著 Suming



"我想真的要心裡很澄澈的人,才有辦法作出那樣的音樂吧"

最近又開始聽舒米恩(Suming),感覺跟兩三年前聽的感受又不太一樣了。我有買阿米斯這張專輯, 最近再聽舒米恩,音樂的載體已經由CD變成Spotify,練習畫畫時聽、開車的時候聽、上班時也聽,貪圖的是電子氣味、吉他、和合聲中營造出來的純靜感。

我在簡單生活音樂節第一次看到舒米恩現場表演,他帶了一群部落的少年,大家一起在舞台上表演、接受掌聲,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好溫暖的人,那天夜已黑,隔著重重人群,舞台上像是有微小的光芒,伴隨阿美族語的歌詞點亮了華山文創園區。






那次之後,我還在紅樓看過一次他的演出,我和朋友經過賣螢光內褲和情趣用品的商店,入場時發現大家都站著。那時舒米恩帶了兩個提琴手,表演中間,偶爾會提到他正在做的事,我一直有關注他的臉書,知道他創立了花生騷這個牌子,我開始把他歸類在成功人士那個類形,除了羨慕和支持之外,好像沒有別的角度再去欣賞他所作的事、所寫的歌。演出後,我和朋友匆匆道別,除了覺得腳痠之外,居然也沒有再特別拿起那張專輯回味。

看完舒米恩在紅樓的表演之後不久,我就換工作了,短短幾年間,我的生活突然充滿了起來,雖然外人看還是很平凡的日子,但對我自己來說工作、生活都有許多變化。偶然又再Spotify上搜尋了舒米恩,錄音中呈現的空曠感、層層的合音,就像被帶進山中,耳朵和身心都乾淨了起來,我想真的要心裡很澄澈的人,才有辦法作出那樣的音樂吧。很奇怪,以前生活明明過的很廢,但其實不太能靜下來去思考,而現在生活太多事情,想要靜下來也作不太到,舒米恩的音樂簡直像是一個開關一樣,讓我暫時可以沉澱下來。

我也聽了"美式生活"這張專輯,主打曲"為自己喝采",聽到後來居然有點鼻酸,這就是最真實的生命啊,期待然後失敗,失敗然後期待,能夠活下來,挺起腰面對每天的不順遂、面對輕視、冷言冷語,肩上可以背負對別人的承諾和責任- 能夠看到這樣形象的自己,不是很棒嗎? 哪怕是小小的堅持,在每天的消磨中也是很難保守的,在這些日常中,為什麼大家和自己偏偏要看到一個失敗者的形象? 其實我也不知道,也不確定能不能改變。

也不知道舒米恩為什麼寫了這首歌,也許當年在紅樓,我從舞台下看到的、羨慕的是一個沒有把辛苦和煎熬說出口的人,這樣的人或許也很多吧。一直覺得有故事的作曲,聽起來總是不一樣的,"為自己喝采"這首歌中,每一個樂器的和節拍,都直直的呈現了堅持和前進的氛圍,按下了repeat,將這首歌作為吃早餐的配樂,配著玉米片和牛奶,一口口吃下。

真的很奇妙,時間過了那麼久,回頭聽了舒米恩的音樂,覺得這也算是一種陪伴,也發現時間真的會讓人改變,不知道下個十年看自己會是怎樣(偷渡歌名),明明可以分享歌單結束這一回合,確又忍不住寫一堆回憶文。

舒米恩最近要在Legacy開唱,當天有事不能去,希望他演唱會成功(然後也可以考慮巡迴到中南部一下!)。


再補上一首聽了會鐵漢也會融化掉淚的“不要放棄”母語版。

Suming Amis Spotify連結
Suming 美式生活 Spotify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