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耶穌聖心堂 細微火光



我在聖心堂的主日彌撒時總是會遇到這位老太太,她行動不是很方便,起身都要由外籍看護攙扶著,不過這樣的狀況在堂區的其他老人中並不算太糟。

老太太的笑容非常的溫暖,你會感覺到在那個已經衰老的身體中有一個坦然的靈魂。雖然因為身體,我們得以從事各種活動和體驗這個世界,但人類肉體意志與精神差距過大,即使我們那麼的努力,但是終究還是必須接受身體被歲月侵蝕,身體中的記憶、精神逐漸退縮,甚至因為身體衰弱和病痛而不堪載負意志,想到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難過。

但很奇怪的是這樣的難過並沒有讓我(像以前一樣)覺得死亡是一種解脫。我們可能一輩子都在肉體和精神中拉鋸,在注視老太太的那一剎那,我好像稍微可以感受到身體和靈魂和諧的意思,那樣的狀態是很美的,美到讓我突然覺得死亡是好殘忍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