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港安


臺灣原住民族權利先驅高一生與家人 Source: http://taiwantt.org.tw/taiwanspirit/frame/frame50.htm

我爸陳組長是屏東男兒,念中學的時候,學校有一位美術老師名字叫楊印爐,學生在背後討論他、訕笑他,因為楊印爐是一位"精神狀態看起來不太好"的人。那時他們美術課就是畫蘋果、畫靜物素描,老師是示範幾筆後便坐著發呆讓學生們自己練習,一學期大概就畫個五六張素描交差。

"怎麼說他精神狀態不太好呢?"我問。
"眼神、說話的方式,都不太對勁,有的時候走在走廊上,他會對自己講話...我也不太會說。"

然後陳組長又說起了以前在在輔仁大學服務的馬天賜神父,馬天賜神父是那種一百公尺外看到你就會奮力揮手打招呼的類型,馬神父所主持港安山地服務社,目的希望能召集學生到偏遠地區服務,他的辦公室至少有十坪那麼大,但是充滿絡繹不絕的學生。


年輕時的馬天賜神父source: 雜誌櫃

"就是那時候有些偏鄉,神父覺得他們生活比較苦,所以會帶學生去幫助他們。"

陳組長當時也覺得港安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名字,因為港安並非來自聖經的典故,跟那個年代常見的濟舟、慈愛社之類命名風格也完全不同。直到陳組長離開輔大後的某一天,偶然看到報紙上在報導著馬神父與港安山地服務社的新聞,才恍然大悟。

港安是一位輔大一位學生的名字,他和神父一起到偏鄉做志工,卻遇到意外被洪流沖走因故喪生,為了紀念這個事件,馬神父將他的社團命名為港安社。港安是個男大生,他姓楊,他的爸爸叫楊印爐,在屏東一代的中學教書。

"所以啊,在後來居然理解了。"陳組長這樣說,大概是楊港安的死帶給父親的悲痛太過巨大。

港安的死是一個謎團,經過陳組長的口述後引起了我一些興趣。關於楊港安的故事資料並不多,不多並不是指搜尋的資料量不足,而是報導的面向非常單一,就像是只能從一個特定的角落拼湊出事情的始末,僅有汪淑娟的論文前言中提到: "有些鄒族原住民認為他是因為不熟水性才被河水帶走,非關救人,再造一個漢人救原住民的神話..."(1995, 大專生山地服務隊的發展 階段與族群關係的變遷-以輔大港安山地友團為例, 汪淑娟)略帶到了當時部落的住民的口述。


可以想像在那個封閉的年代偏鄉服務多少帶著本位主義的心態。國民黨遷台之初有意的營造出優勢文和劣勢文化的區別,並且迫使全民投身在收復一個既遙遠又模糊的統一夢中,當時使用的詞彙是"光復"、"解放",但因此卻帶來原住民、或明清及遷入台灣的漢人文化被斷根的危機。山地服務社起源也是架構於"需要被幫助"和"有能力幫助"的二元架構中,服務的背後忽略了原住民本身的言說。以楊港安的事件來說,網路上幾乎查不到當時部落中對事件的描述,甚至最初山地服務社在部落進行的活動的紀錄也寥寥無幾,當原住民開始重組自己部落歷史和認同的時候,這類服務型的社團的問題也被攤開檢視。

同時這件事情還有宗教的因素在其中。服務奉獻的精神幾乎貫穿了基督徒的生活使命,這也是教會惹惱很多人的地方,因為它假設了每個人的不完全以及被救贖的需要(但相反的若是心理醫生或是星座專家如此說或許就會被接受)。縱使天主教中表明個人意志的重要性,但是同時卻也表明肉身並不屬於個人。在天主教的語言中"統治""王國"等等的字眼非常普遍,若望福音15:5也以修剪葡萄枝子譬喻不信的人,在結構上似乎可以看出這宗教和政治類似之處,不同的是在宗教之上是愛的語言,在邏輯上看來天主教中普世都是神的子民,人類彼此互為家人,崇敬神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回歸對世間其他人的關愛,在這點上面還是必須跟獨裁政治區別的。

港安的名字脫離了那個男大生本人被社團沿用,後期山地服務社也改名為港安原住民友團,試著淡化原本的二元結構,強調平等、尊重,並且強調學生本身的學習、參與(複製)部落生活精神,近期的論文、媒體報導也凸顯出這類服務社團處理重新定位的困難、思考短期志工和學生團體否打亂了部落的生活等等問題。當我聽到陳組長說的:"就是那時候有些偏鄉,神父覺得他們生活比較苦,所以會帶學生去幫助他們。"我覺得那時學生的動機是非常的單純的,而陳組長也是在偏鄉長大,成長過程中也受過教會和美軍的補給,對他來說偏鄉生活或者物資的援助都是實際的,這樣的陳述也是如此。當時大環境讓這山地服務社和楊港安的死亡在現在看來有所爭議,但卻不能全盤否定服務性質社團的付出。

其實原本寫下這篇文章僅是表達對世間無常的感慨,但卻意外越來越想探究整建事情的來龍去脈。這世界上並非是善有善報的,人會為一個好的執念受傷、死去、甚至使身邊的人不幸,任何愛的舉動最後繫著的僅是將愛傳遞的可能、和讓世界其他角落也能活得有尊嚴的可能,其餘的不該多求,求了最終也只會以失落收場。

參考連結
專生山地服務隊的發展 階段與族群關係的變遷-以輔大港安山地友團為例
山地服務現象的反思與現形-以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為例 (我覺得很生動的一篇論文,非常好讀且真實)
宗教對話先行者 ─ 紀念馬天賜神父


Tag中其他文章
彈藥庫對面的竹林|七月軍中鬼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